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滚动大图

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下发的《2021年5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党组函[2021]47号)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奋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2021年5月21日,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学中心全体党员参加此次系统学习。

clip_image002.jpg

 会议采取领读导学和交流研讨的方式,深入学习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会上围绕深刻认识《条例》修订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几个重大问题、切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进行导学和交流。

 《条例》对“党组织的设置、党组织的职责、纪律检查工作、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对群众组织的领导”等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高等学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

 《条例》的精神实质体现在以下方面:强调了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确定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本运行规则和方式;健全和完善高校基层组织的设置和职责,新增加了学生党支部工作;增加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容,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加强高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对高校人才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在认真学习了《条例》内容后,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党支部对照《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理工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的通知》[2021]33号文件,对党支部的建设进行了自我检视,对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与监督工作进行了下一阶段的部署。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推进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在会上,按照入党积极分子的程序要求,确定发展预备党员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