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滚动大图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三巡察分组向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1023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三巡察分组巡察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以下简称“教学中心”)情况反馈会议召开。第三巡察分组组长郭宏代表学校党委第三巡察分组进行了情况反馈,教学中心主任曹峰梅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表态讲话。

 图1为参会人员在认真聆听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623日至630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分组对教学中心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推动学校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健全治理体系,提高管理效能,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教学中心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图2为党委第三巡察分组郭宏组长做反馈讲话

  郭宏组长在反馈时指出,教学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行政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实施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推进‘智慧北理’建设”专项工作,建设良乡校区“教室信息可视化”平台、“电子化阅卷”平台,推进“本硕博一体化教学管理系统”建设,牵头承担“教学楼组团教室建设工程设计项目”。围绕学校“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人才培养北理品牌”工作要点,统筹调配教学资源保平稳运行,梳理职责建立机制促发展。

  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待加强。主动学习意识不够强,学习时冷时热,缺少持续的主动性、积极性。第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是管理制度不健全,其次是服务师生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第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领导班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其次党支部建设不规范,支部工作记录不规范,支部手册中记录有业务工作讨论内容,存在“一本多记”的情况。第四关于落实巡视、主题教育、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主题教育发现的“使用信息化工具和大数据信息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服务的能力不足”和“对师生的个性化需求难以快速响应,服务群众有差距”的问题,整改实效和长效机制建立有待加强。

  郭宏组长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是要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要求。

  郭宏组长提出了三点整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二是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图3为曹峰梅主任做发言表态

  教学中心曹峰梅主任表示,对于巡查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大党建”工作布局,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工作模式,科学发力。本着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这次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把严的标准贯穿落实整改工作中,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凝心聚力推动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对于整改工作做了四项表态:一是思想认识坚决到位,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布署;二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纵深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三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四是以抓铁留痕的劲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三巡察分组全体成员和教学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